汉语学院
新闻动态
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召开“2023新时代中华旗袍文化传承与发展”研讨会
日期:2023-04-02 浏览次数: 字号:[ ]

2023年4月2日下午,由中华文化促进会旗袍艺术委员会和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汉语学院共同主办的“2023新时代中华旗袍文化传承与发展”研讨会在求是楼综合报告厅顺利召开。中华文化促进会主席、中央文史研究馆特约研究员王石,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党委常委、副校长张严出席研讨会。中华文化促进会旗袍艺术委员会会长邵光,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汉语学院党总支书记宋强、院长于淼和文化与传播学院党委书记周连选,及十余位领导嘉宾参加了本次活动。研讨会由中华文化促进会旗袍艺术委员会秘书长章青晨主持。

汉语学院的中外学生们身着当代国际艺术表现形式与中华非遗传统技法相结合的旗袍作品,带来了一场名为《游京》的旗袍秀。同学们袅袅婷婷穿行于“街巷”之间,举手投足尽显旗袍文化之美和尔雅古典之韵。

汉语学院中外学生《游京》旗袍秀

研讨会邀集高级工艺美术师钟漫天、旗袍艺术家喻双双、模特职业技能标准制定专家王涛、非遗(京绣)代表性项目传承人毕红等专家,从新审美、新视角、新手段、新工艺等角度展开了演讲。毕红讲述了旗袍的丝线如何绣出了时代的世事变迁,如何在高速发展的时代中依然保存着中国匠人们精益求精的精神,也向同学们详细介绍了中国人“寓教于衣”的文化传统。

中国社会科学院哲学所研究员、国际美学协会总执委刘悦笛在演讲中提出,旗袍之美应突破地域的限制、突破民族的限制,提升审美的同时应该让旗袍回归“生活美学”。中华旗袍文化既要有选择性地传承,又需要用国际化语言传播出去、发展下去。

业界专家从多角度展开精彩学术演讲

研讨会进入高潮之际,旗袍艺术委员会会长邵光、汉语学院党总支书记宋强和院长于淼为“汉语学院中外学生中华文化实践基地”揭牌。于淼院长指出,汉语学院的中国研究生们将在未来奔赴世界各地的汉语课堂,同学们应在行囊中装上一件旗袍,将旗袍之美带到世界各地;国际学生应在学成归国之际带上三件旗袍,一件给母亲,一件给朋友,一件给自己,将旗袍所蕴含的文化带给最爱的人。邵光会长表示,旗袍艺术委员会日后将以旗袍为重点,努力重塑其作为“华服”的文化地位,“中外学生中华文化实践基地”的设立能够促进国际文化交流,助力我们讲好新时代中国故事。

旗袍艺术委员会会长邵光、汉语学院党总支书记宋强和院长于淼为“汉语学院中外学生中华文化实践基地”揭牌

中华文化促进会主席王石先生在讲话中指出,我们应带着中华文化、带着旗袍文化问候世界。王石先生呼吁将生活美学融入旗袍设计,为青年女性设计简约、素雅的旗袍。只有让旗袍走向日常,成为女性日常穿着的服饰,才能让旗袍真正地“生活化”,我们应该创造新时代的新华服,将生生不息的活力注入旗袍之中,将独具匠心的创意倾入华服之中。

中华文化促进会主席王石先生致辞

最后,张严副校长从传承与传播两个维度对旗袍文化的发展进行总结。他指出,旗袍文化要在发展中传承,让年轻人爱上旗袍是传承的关键。旗袍需要生活化,需要适应“Z时代”年轻人的特点。借鉴日本动漫的发展历程对我国青少年的影响缘由,我们要打造出典型的创意IP,面料、样式要根据不同年龄、不同场合做出改变,尤其是在重要的人生节点上,应该有专门的旗袍。配合营销、设计、IP的打造,构建旗袍穿着场景,以此助推旗袍成为中华民族的代表性服装。同时,旗袍文化要在创新中传播。他指出,推动中华传统文化走出去,我们要谙熟中国文化背后的故事,讲好新时代中国故事需要文化人的共同努力。汉语学院中外学生中华文化实践基地的建立有助于中外青年人领会中华旗袍的文化、深入理解传统服饰文化和开拓创新之间的关系。他希望通过更多的跨文化交流让国际学生爱上我们的旗袍、认同我们的审美。

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党委常委、副校长张严致辞

研讨会中,丹青旗袍艺术团以中国画为背景,带来了旗袍艺术节目《四季花语》。云爱公益艺术团结合传统茶艺带来旗袍秀《中国茶》,表演将旗袍文化与茶文化完美地融合。中老年模特们以婀娜的莲步、曼妙的身姿带来了旗袍展示《春归谣》。

各艺术团的嘉宾们带来精彩的旗袍艺术展示节目

本次研讨会形式多样,气氛热烈,学者们立足于中华文化传播,全方位、多角度地探索了旗袍文化传承与发展多元创新路径,探讨了旗袍作为“华服”的可能性,对如何讲好新时代的中国服饰故事提出了更多的命题。

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汉语学院中外学生中华文化实践基地的揭牌,标志着汉语学院将进一步加强来华留学生的中华文化教育,充分利用首都市属外语院校的学科优势和地缘优势,推动中华优秀文化的传承与传播,不负新时代赋予国际中文教师的文化自觉与使命担当。

(撰稿人:袁烨/刘思茜;摄影:黄佳佳/董玉纯/刘栩佳/王欣玥)


新闻动态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