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语学院
新闻动态
汉语学院师生积极参与首届世界中文大会
日期:2023-12-08 浏览次数: 字号:[ ]

 2023年12月7日至9日,世界中文大会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成功举办。我校汉语学院师生积极参加大会和大会的多个专项论坛,并在两个论坛中做了主旨发言,收获多项荣誉。校领导视察了汉语学院展台,鼓励我院师生再创佳绩。

12月7日下午,作为世界中文大会的重要组成部分之一,首届全球中文联盟大会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召开。此次大会邀请全球115个国家和地区的近2000名嘉宾以线下和线上的方式共赴中文之约。经组委会评审,我校汉语学院从全球数百家参评中文教学机构中脱颖而出,获评中文联盟数字化教学“金牌”合作机构。汉语学院院长于淼代表学院上台领奖,副院长宋飞荣获“金牌课程”奖。

(汉语学院成为全球中文联盟“金牌”合作机构)

同日,由中外语言交流合作中心、世界汉语教学学会智慧教育分会、中国教育装备行业协会教育信息化装备分会联合举办的“智慧教育与教育装备创新发展研讨会”上,汉语学院副院长宋飞受邀在会上进行了主题发言,介绍了自动化、智能化的国际中文课堂教学行为识别与分析系统如何利用人工智能技术、大数据技术、音视频技术、互联网技术,运用于国际中文课堂教学,通过该系统对国际中文教师课堂教学行为和学生学习行为进行自动化采集、识别、分析,以促进国际中文教育信息化、数字化、智能化建设。该发言引起了与会嘉宾的关注与热烈反响。汉语学院成为全球中文联盟“金牌”机构和宋飞副院长的主旨发言,标志着汉语学院在国际中文教育信息化和智能化领域取得可喜进展。

(汉语学院宋飞副院长在大会分论坛进行发言)

12月8日下午,在世界大会语言展上正式发布《国际中文导游职业技能等级标准》。该标准是由汉语学院郝琳教授为核心的研发团队历时近两年时间,在世界汉语教学学会标准与认证工作委员会秘书处——汉考国际的委托下研发完成。该《标准》将结合旅游HSK,在UNWTO的合作推动下,未来在国际中文导游的培训、教材编写、考核与认证等工作中发挥重要作用。

(郑承军副校长主持大会平行主题论坛)

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郑承军副校长在见证了发布成果后,又在大会主持了“HSK服务医学、旅游、信息通讯技术等多领域”的平行主题论坛,汉语学院于淼院长在该论坛也就《国际中文导游职业技能等级标准》做了发言,一些孔子学院海外院长和高校教学单位在听到发言后,非常关注汉语学院在《标准》指导下的《国际导游汉语》教材的出版。

(汉语学院于淼院长在大会分论坛进行发言)

汉语学院在我校国际交流与合作处的支持下,与商学院和MTA与MBA教育中心一起在大会现场设立了“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展台。展台中主要展示了汉语学院近两年出版的立体化、数字化教材,王涛老师主编的《中国微镜头》、宋飞老师主编的《体验汉语VR视听说教程》和于淼、赵晓晖、孙俊老师主编的《智慧汉语-中国文化解读》等教材受到参会教学单位的关注。汉语学院国际中文教育专业的中外硕士研究生在展台前不断向与会代表和咨询人员热情地介绍课程信息和招生情况。

12月8日下午,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常宇书记在郑承军副校长和国交处余刚处长的陪同下,视察了我校展台的工作,与汉语学院俄罗斯、摩洛哥等国的研究生进行了亲切的交谈。常宇书记拿起汉语教材,饶有兴致地做起了练习题,并同汉语学院中外研究生就语言和文化学习等问题进行了交流。俄罗斯研究生阿秀同学热情地邀请常宇书记同大家一起合影留念。

(常宇书记视察我校展台)

汉语学院近年在学校党委的领导下,在学校创建国际中文教育新格局和孔子学院建设事业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在发展信息化、数字化、智能化中文教育,支持各国培养本土师资、开展本土化中文教学等领域不断取得新成绩。借助首届世界中文大会,未来汉语学院将在学校第九次党代会的指引下,通过“请进来”与“走出去”相结合的方式,持续加强国际中文教育和中华文化传播,将不断讲好“留学二外”的故事、讲好中文故事、讲好中国故事。

 

          撰稿、摄影:李伟航、宋飞、于淼

          审核:于淼、宋强

新闻动态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