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事务
制度规定
生活指南
学生活动
学生风采
留学生会
宇宙有星球 教育有力量——北二外拉萨附中实习心得
日期:2023-11-08 浏览次数: 字号:[ ]

当火车从北京一路西下,依次经过华北平原、黄土沟壑、高山草甸、沼泽湿地、雪域山脉,有幸见到日月和山川在澄澈的天空下流转变换。可可西里荒野上横亘着一千五百多年前的猎户座星云,夜夜在蜿蜒的长江正源沱沱河上显圣,而我有幸得以窥伺到了这宇宙中亿万璀璨之一。

(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拉萨附属中学正校门)

拉萨市坐落在青藏高原的千山万仞中,二外拉萨附中的孩子也是山的孩子。他们在从山体上劈出来的操场上奔跑,在碧蓝的晴空下读书,他们的头发闪耀着太阳的吻痕,眼睛里藏着雪山和草原。这些孩子闪烁着独具一格的灵性。他们在周记里记叙和家人过林卡(“林卡”在藏语中意为园林,“过林卡”类似郊游、踏青)的惬意,引用古老的藏族神话立志,描写经幡下觅食的雪鹀,规划未来要走出高原的蓝图。他们在学校的任何地方遇到老师都会羞涩地喊出一声声亲切悦耳的 “老师好”。在这里,来自不同地区的孩子们都有一个共性,那就是超乎年龄的独立坚强,充满韧劲;在这里,来自不同民族的孩子们相处甚欢,他们会在操场上一起跳锅庄,会在教室里一起上藏语文课。孩子们的调皮是课堂上传递的一张张小纸条,是用藏语讲的一句句悄悄话。


(每周一升旗仪式)

(藏文书法节上展出的学生作品)

像曲径流深的拉萨河一样,二外拉萨附中的老师们润泽了这些孩子。这里的老师凭着自身卓越的品质和勤奋的努力成为了一批批优秀的师资力量,建设着高原,都是了不起的人儿。我的指导老师是一名有二十多年教龄的女老师,十分随和包容。她总是先用一句真诚的“没事儿”或者“没关系”来回应我的困惑或迟疑,再给出细致的指导,就像一张安全网,全然接纳了我的局限和焦虑。这里的老师们还有热情和乐于分享的特质,包括教我控制气息和科学发声的音乐老师、向我耐心地系统介绍藏语语音语法特点的藏文老师,以及性格豪爽的英语老师。在这种宽容的支持性环境下,我感受到了真正地被信任和被尊重。

(“感恩”主题班会)

拉萨是一座时光优美的城市,无论这一路是风尘苦旅还是清风明月,都是生命的馈赠。

(撰稿/摄影:王光迪;审稿:宋强、于淼、袁烨)



学生活动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