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群工作
党建工作
职工之家
工会活动
教师风采
赓续红色基因,凝聚奋发力量
— —参观卢沟桥及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
日期:2023-11-03 浏览次数: 字号:[ ]

为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推进第55期党课主题教育实践活动贯彻落实,弘扬爱国主义精神,11月3日,在汉语学院学生党支部书记夏海龙老师组织与带领下,汉语学院第55期党校培训班全体学生党员与积极分子共同参观了卢沟桥与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

活动的第一站,大家参观了卢沟桥遗址。这是中国近代史上一座重要的桥梁,凝聚了前人工匠的心血与智慧;同时也是在这里,打响了中华民族抗击日本侵略的第一枪,揭开了全国抗日战争的序幕。永定河面波光粼粼,卢沟晓月交相辉映,桥上的石狮形态各异,凹凸不平的桥面诉说着那段悲壮的过往。

随后,同学们来到了卢沟桥历史博物馆。通过大量的史料藏品与现代技术手段,全方位地展示了卢沟桥的历史与文化,其精妙的造桥艺术更是令同学们赞叹不已。

最后,同学们参观了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这是全国唯一一座全面反映中国人民抗日战争历史的大型综合性专题纪念馆,此次参观的大型主题展览——《伟大胜利 历史贡献》——是2015年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纪念活动的重要内容。展览共分为“中国局部抗战”、“全民族抗战”、“中流砥柱”、“日军暴行”、“东方主战场”、“得道多助”、“伟大胜利”、“铭记历史”等8个部分。

结合历史图片与实物,辅以油画、雕塑、影视展示等多种手段,全景式展现了国难当头全国各民族、各阶级、各党派、各社会团体、各界爱国人士、港澳台同胞和海外侨胞英勇抵抗日本军国主义侵略的艰辛历程与光辉历史,突出表现了中国战场作为东方战场,为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作出的巨大历史贡献。在解说员的细致讲解中,同学们真切感受到了中国人民在实现民族解放与民族独立道路上的伟大爱国情怀与高尚民族气节,感受到了无数革命先辈坚忍不拔、百折不挠的精神信念与崇高精神。

战争硝烟早已退散,历史依然值得我们每个人铭记。此次实践教育活动对汉语学院师生们是一次思想上、灵魂上的洗礼,激励着青年人们继续传承红色基因,坚定理想信念,做新时代的奋斗者、进取者,在新征程上不断夺取新的胜利!

(撰稿:刘诗雨;摄影:夏海龙、李伟航、刘诗雨;审稿:宋强、夏海龙、袁烨)

党建工作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