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概况
教育教学
教学科研old
学生事务
视听说中心
招生就业
国际交流
党群工作
通知公告
新闻动态
北京外国语大学朱勇教授来我院做“国际中文教育——案例撰写与教师发展”讲座
日期:2023-11-22 浏览次数: 字号:[ ]

2023年11月14日下午在求是楼812教室,北京外国语大学朱勇教授受邀来到汉语学院做主题为“国际中文教育——案例撰写与教师发展”的讲座。讲座由汉语学院院长于淼教授主持,副院长宋飞副教授等老师和汉语学院研究生80余人参与并聆听了讲座。

朱勇教授是国际中文教育领域的著名专家学者,任世界汉语教学学会理事,主持多项国家社科基金科研项目,主编的“案例三部曲”等专业书籍在领域内影响广泛。

讲座伊始,朱勇教授指出案例的重要性,言明教案是促进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和教学体系、教材体系建设的重要举措和有效途径。同时指明,以案例教学为主要方式的课堂中,教师不再是知识的灌输者,而要以学生为中心,激励学生思考,有力推动高水平实践创新型人才培养。

此后,朱勇教授向在座师生展示了现有案例写作书籍,以此为引,提出案例的特点有真实性、反思性、聚集性、细节性、可读性、完整性、冲突性、启发性,教师写案例要“完整而不琐碎,连贯而不模糊”。特别强调案例写作与教师发展的关联,有利于培养教师书面表达能力、反思能力和专业水平,认为教师的成长由经验反思构成,提出“没有反思的经验是狭隘的经验”,并鼓励每一位教师写教学日记来促进深入思考,使同学们充分思考,增加了同学们对反思的认识。

讲座的最后,朱勇教授耐心地解答了在场师生提出的问题,鼓励同学们多思考,提高问题的敏感性,及时将发现的问题记录下来,倡导同学们养成“会发现,会提问”的好习惯。

此次讲座角度新颖,内容丰富,对于师生在理论知识更新、科研方法拓展等方面具有很强的启发性,同时,对于学院在团队建设和人才培养方面也具有较大的借鉴意义,受到学院师生的一致好评。

(撰稿:黄军淇;摄影:李伟航;审稿:宋强、于淼、袁烨)


教学科研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