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语学院
新闻动态
我院举办“中国书法的人文内涵及审美流变”讲座
日期:2021-05-18 浏览次数: 字号:[ ]

2021年5月17日下午,我院主办的主题为“中国书法的人文内涵及审美流变”讲座在求是楼综合报告厅举行。讲座由著名文化学者、书法家、我院业界导师海翁先生主讲,汉语学院党总支书记吴炜、院长于淼、全体在校研究生出席本次讲座,我院分布于世界各地的国际学生线上聆听本次讲座。

海翁先生通过生动形象的图片对比了中、西方两种文明的异同,分时期、分阶段深入解读中国书法的人文内涵,后又通过丰富的实例展现中国汉字的演变,梳理了审美流变的形成及发展过程。海翁先生提到,中国书法有对称和平衡这两个特点,而汉字就像汉人的坐姿形态一般,可以说是“站起来四平八稳,坐下去稳如泰山”,有着强烈的气魄感。

讲座持续了近两个小时。最后,海翁先生与现场师生进行了交流,就“当代文字和书法如何作为文明的‘密码’继续传承”等问题进行进一步探讨。

本次讲座内容丰富,生动有趣,对增强我院学生文化素养、提升国际学生对中国文化内在艺术精神的理解起到了极大促进作用。

本次讲座是学校研究生院资助的“研究生学术大讲堂系列活动”之一。

新闻动态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