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概况
教育教学
教学科研old
学生事务
视听说中心
招生就业
国际交流
党群工作
通知公告
新闻动态
“汉语桥——游学在北京”:实境直播课堂展示中国美食文化
日期:2021-12-02 浏览次数: 字号:[ ]

为最大限度贴近学生对原来华短期留学需求,为他们尽可能提供不同于在本国非目的语环境下的学习体验,努力给学生营造身临其境、学习汉语的氛围。2021年10月16日,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汉语学院在“汉语桥——游学在北京”中文训练营中首次采用线上汉语教学新形式——实境直播课堂。该课程以交际任务为基础,以中国美食为切入点,通过镜头向学生展示了当代中国文化,引导学生学习和操练与情景相关的、真实自然的汉语表达。同时,通过主讲教师与助教团队的配合,满足了学生利用汉语听说读写的多项学习需求,成功打造了一个趣味性强、真实自然、灵活高效的汉语课堂。

该次汉语教学把课堂搬到了生活中的真实场景里,教学地点为北京著名的商业街大栅栏和鲜鱼口。师生们提前到该处踩点,规划路线,调试设备。云台稳稳当当,画面清晰明了,课程在技术层面上得以顺利进行。虽然是第一次解锁新形式,师生们对教学节奏等方面的控制依旧十分灵活,控场老师及助教岗老师在课前进行了充分的预判并做好了充足的准备。



第一个地点是鲜鱼口,通过对蟹黄汤包、羊肉串、大鱿鱼、爆肚以及吹糖人的介绍和讲解,学生了解了胡同美食文化。接下来是大栅栏的新成烤鸭店,通过点餐互动以及对老北京传统美食——北京烤鸭、宫保鸡丁、炸酱面等的讲解,学生和老师实时互动,加深了实景互动体验感,对语言点的掌握也更加牢固。除此之外,在教师实现位置转移,去往下一教学地点的途中,师生们设计了具体的互动式教学活动,衔接顺畅。针对有可能出现的随机的真实互动师生们也提前预想了脚本以控制母语者输出的话语形式和话语难度。该直播课的教学讲义清晰地列出要学习的词汇、短语和语法点,该直播的视频也做了留存,方便学生参考和复习。

当然,在整个直播过程当中,当然存在一些“小意外”,比如在讲解食物时,会出现在脚本中未设想过的词语,但这些词语在日常生活中出现的频率极高,因此对于临时出现的“小意外”,主教教师和助教团队也将它们作为一个个小的语言点进行灵活处理。反而真正体现了实境直播教学中语料的真实性和自然性。

直播课上,学生们的反应非常热烈,积极性非常高。直播课后,学生们也给予了及时的反馈,说这是一次奇妙的汉语学习之旅,给他们带来了非常大的收获,没想到真正的中国是这样的,有机会就一定要来中国看一看,实地学习汉语!收到这些反馈之后,老师们声称这是他们最幸福和最有成就感的瞬间。


教学科研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