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语学院
新闻动态
北京大学李红印教授讲授“字词关系与汉语词汇教学”
日期:2018-09-28 浏览次数: 字号:[ ]

2018年9月25日星期二下午2点,北京大学对外汉语教育学院李红印教授应邀来我校汉语学院作讲座,李老师就“汉语词汇特点(字词关系)与汉语词汇教学”展开为大家带来了一场精彩的前沿学术讲座。讲座由汉语学院王秀琳教授主持,汉语学院教师及2017级、2018级汉语国际教育硕士还有部分文学院研究生一同聆听了讲座。

李老师先对讲座题目“汉语词汇特点”和“汉语教学”的概念进行了讲解,强调此次所讲的汉语词汇特点是从汉语教学的角度观察所得的。

讲座的内容有三个部分:前人对汉语词汇特点和汉语教学的认识;教学视角下的汉语词汇基本面貌;基于汉语词汇特点的词汇教学理念,讲解了“教字离不开词,教词离不开字”、“基于单字,以字构词,扩大词汇量”、“近义词教学不见句子不开口”、“易学词”和“疑难词”等教学理念。

交流环节,参会的老师和学生积极提问,与李老师进行了相关问题的热烈探讨。

此次讲座给大家带来的不仅是前沿的学术知识,更让我们对词汇教学中的单字教学有了新的认识并且加以重视,对我们今后的汉语教学工作有着很大的帮助。

感谢李老师的精彩分享,也感谢我校科研处的大力支持。

新闻动态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