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概况
教育教学
教学科研old
学生事务
视听说中心
招生就业
国际交流
党群工作
通知公告
新闻动态
北京,我的妈妈 北京,我的孩子——咪咪(摩洛哥)
日期:2016-07-01 浏览次数: 字号:[ ]

二零零八年的八月二十七日,我坐在苏黎世的飞机场等待着飞往北京的航班。那架飞机的银色翅膀是要把我带到妈妈的家乡去留学一年,是要把我带回我小时候生活过的城市去学中文的。这次,离开家就是为了回到家。

瑞士,再见!

北京,你好!

随着又一个夏天的到来,留学生活的第二个学期眼看就要结束了,下个月我又要离开北京,回到瑞士。时间怎么过的那么快!好像从瓶子里洒出的茶水一样——干了,走了,丢了……

我还记得从遥远的欧洲到达中国的那天,北京的天气又潮又热。我的心又高兴,又慌张,想哭,又想笑。用全世界的词汇都形容不了离开家是为了回到家的感受有多么特殊,多么奇妙!坐在开往大学的车上,经过无数座高楼,看着马路边的小学生买冰棍儿,听着外面自行车的铃声……一切都那么熟悉,好像从来没有离开过这座城市似的。

其实,距离我上一次离开北京已经七年了。那时十三岁的小女孩已长大了,北京在很多方面也有了很大改变。并且,近年中国大陆的经济发展使城市的面貌焕然一新。我们在全球的报纸,网站以及其它媒体中都能够看到今日的中国在政治和经济方面上的国际重要性。此外,2008年的北京奥运证明了中国的实力。中国的大城市,例如北京、上海,发展得比北美和欧洲的大城市还要快。世界各地的人都想来做生意,想来寻找自己的幸福。

但是,对我来说,这座城市不只是一个经济奇迹,不只是一座亚洲的大城市。虽然小时候上的是国际学校,从没学过汉语;是混血儿,但长得更像外国人;过的最热闹的是圣诞节 、复活节……但是住在这里时,还是完全把北京看成家。跟姥姥也还是年年过春节,包饺子;答应妈妈遵守诺言时,都会说个“拉勾上吊”;小时候画的第一幅画就是京剧里的刀马旦……不是中国的国内生产总值对我来说重要,而是在小饭馆吃个又大又香的肉包子,或是能在公园里听听老爷爷拉二胡,找回我的另一半——中国的那一半——那才真的重要!

回到北京,就像是孩子回到自己妈妈的身旁似的。北京是看着我从小长大的。

回到北京,就像下班回家的妈妈似的。北京是我的孩子——被批评,我难受!被夸奖,我骄傲!

 

咪咪

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汉语学院

初级三班

留学风采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