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语学院
新闻动态
汉语学院专业建设及教学研讨会圆满结束
日期:2016-11-16 浏览次数: 字号:[ ]

汉语学院专业建设及教学研讨会于11月8日圆满举行,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副校长邱鸣教授、国际交流与合作处、教务处、东方语学院、高级翻译学院等相关部门领导及教师、汉语学院全体教师及30多名留学生参加了会议。

会议由汉语学院于淼副院长主持,潘先军院长阐述了此次会议的主旨和议题,一是讨论新增的韩汉翻译专业方向课程建设;二是如何拓展本科留学生在京实习。

邱鸣副校长在讲话时指出,汉语学院在发展中机遇和挑战并存,机遇是“一带一路”等国家发展战略给国际汉语教学带来的新任务,培养对外交流人才符合国家发展需求,留学生教育仍然有很大的发展空间;挑战是开设汉语言专业和汉语国际教育专业的高校很多;鼓励汉语学院依托学校国际化发展战略,形成自身人才培养特色;并希望汉语学院在学校建设中扮演更重要的角色,发挥更重要的作用。

国际交流与合作处蔡坚处长非常感谢汉语学院的留学生教育工作,表示一定继续支持汉语学院在人才培养上开拓新思路;王雪飞副处长回顾了学校2016年留学生工作,对留学生在京实习提出了针对性建议;东方语学院金振杰院长和金成书记对汉语学院新增韩汉翻译专业方向的工作表示支持,并提出了很多两个学院在课程建设上深度合作的设想;高级翻译学院程维院长阐述了翻译专业方向的课程建设基本要求,指出要着重加强学生语言与能力、翻译知识与能力、专业知识与能力的培养;教务处裴怀涛处长助理强调了学校在人才培养上的新举措;东方语学院崔英兰等老师分别对韩汉翻译方向的课程建设提出了各自建议。

汉语学院各个教研室主任分别对预科教学、汉语言专业建设等教学工作进行了总结;兼课教师分别对《中国哲学简史》、《中国历史》等新增文化核心课程的建设情况做了分析,这些教学工作引起参会留学生的热烈探讨,他们对汉语学院的本科课程设置和培养模式表示满意。

最后,汉语学院潘先军院长总结了会议,表示此次专业建设研讨会实现了多层面的高效结合,并指出院系之间合作的重要性,对东方语学院、高级翻译学院的合作表示感谢。

此次会议大力推动了汉语学院汉语言专业建设,并对来华学历留学生的创新培养产生积极推动作用。

新闻动态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