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语学院
新闻动态
汉语学院举办“汉语口语中的互动性成分分析”学术讲座
日期:2016-11-11 浏览次数: 字号:[ ]

2016年10月25日,北京语言大学张旺熹教授应汉语学院邀请来我校主讲题为“汉语口语中的互动性成分分析”的学术讲座。汉语学院全体汉语国际教育硕士研究生以及汉语学院部分教师参与了此次活动。

张旺熹教授是北京语言大学汉语国际教育专业、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专业博士生导师。他长期从事对外汉语工作,主要研究领域为现代汉语语法学、词汇学和汉语国际教育等。代表性的学术作品有:《汉语特殊句法的语义研究》,并参与编写教材《对外汉语教学概论》。

在讲座中,张教授在介绍汉语若干互动性成分的基础上,着重介绍汉语口语的典型互动性话语成分。比如“可”的用法,人称代词“人家”的使用,以及“人称代词复用结构”等。在讲解过程中,张教授不断和学生互动,并通过个案和生活中的例子以及电视剧《亮剑》中的故事情节来讲解知识点。学生热情颇高,现场气氛热烈。两个小时左右的讲座,无论讲解还是互动,张教授始终充满激情。

最后,张旺熹教授对此次讲座做了总结。通过此次讲座,与会师生扩大了认识范围,拓宽了研究视野,打开了汉语国际教育专业未来发展与科学研究的新思路。这对已经和即将从事汉语国际教育事业的广大师生来说无疑是受益匪浅的。讲座在一片热烈掌声中圆满落幕。

新闻采编:张梦琪    摄影:张文捷

新闻动态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